Tuesday 17 April 2012

3.《七百年后,的你还好吗?》+ 涂鸦

今天是20111111日,距离预定的末日还有一年多。
我在这里还住得习惯,只是空气坏了一点,那你呢?

自你飞离以后,火箭的速度将思念解体,成更多
而我将这些碎片拼接,写成一颗星球
好让你生活在我的诗句里(然而你不相信文字)

我知道,送给你的低清文艺片流露出我的模糊
我只能安静地思考,在我的世界,
我的头发、我的身体,散发一种谎言的味道,
但多欺骗自己,也许,我比较适合呆在雨林里,
写一封信,或一首给你的诗,阳光却灼伤我文明的皮肤
我只能想像一切并且怀念,于是
决定再次写信给你,并附上你一定很喜欢的一片绿叶。

我想知道你那里长什么样
我用望远镜观看影子,等影子消化以后,想像那就是你
还有你的星球,玫瑰
阿草还有怪兽都很坚强你说,
玫瑰七百五十年前曾向你提起
怪兽欺负她,要你替他出口气……

我看着你寄来的照片,你漂亮了许多
你说『照片可以掩饰自己,至少泛黄以前,都还不孤独』
而外头的世界,星球和太空舱都没有朋友
于是你把门推开,厚厚的尘埃落在时光里
阳光很伤,时针一直倒退
『你会在流泪吗?』

关门。门外是我们写过的书,承载着
多少的雨滴。直到后来
我们弯下腰却捡不起
雨滴,还有土壤,还有玫瑰……呢?
我知道——她们太重了,有太多的
天气,如果天气预报只是一场诡异的玩笑
跟我们的爱一样,门缝间歇斯底里的大喊
把文字全部损坏。

顿时,我只留下一张空白的照片,一场
空白的恋爱,直至深夜
你还是不准我把门再推开,你说
你怕冷、怕寒冷的月、怕我变得寒冷
我说,外头的月光会很温暖
也许,你早已遗忘七百年前的繁华
你却说我误食七百年后的糖。

在我还没写完这封信的夜晚,又突然收到了
你的来信,有一点细菌有一点
病毒,但无伤大雅,你附上了解药
你说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吃饭你吃丸、我饮水你饮剂、我呼吸空气你呼吸化学、我因
流感而恐慌你却说癌症是小事、我丢垃圾你却勤捡垃圾并说多少座山脉多少个末日以后
我们才能爱得正常以致我寄给你的信都在犯法。

你要我别再回信。

你要我替你弥补玫瑰
而今晚,雨不停的下,我努力挽回我们的爱却被雨淋湿
思路被拖得很重,玫瑰不知怎样了
我听你的话一直打听怪兽的下落
宇宙却说我们的爱真的断了



《马华文学》网络版双月刊第6





***
工作之后,整个生活变得拥挤了。拥挤,因为把想要做的事情都挤在一个时间囊,然而却把大部分的时间虚度在一个人来稀疏的店里。差不多一个月了,不像之前当老师时那样,一点回家便可以做些想做的事。现在回到家,只是累得躺在床上等待明天的太阳。

这段时间里一直想写些东西,比如很久没写的散文。自从去年文学奖散文被刷下后,似乎对散文有点却步。当年要不是《雨天》拿了初中冠军,也不会开始对散文有多大的兴趣。可是高中三年的作品都不太理想。Apple说感情泛滥,内心独白难以形成共鸣。于是对于散文的定位必须转变。之后也因为觉得文字很多加上态度懒散,变成后期只写诗了。

***
喜欢夜晚,因为并非全黑的天空,总带着神秘的感觉。初三写《雨天》,写了自己对雨的想法,至今仍是我最满意的作品。可能当时的技艺还不成熟,但至少完完全全的写下了内心的感觉。现在,要写一篇关于夜晚的散文,嗯,总说明天再写。

夜晚我喜欢看着月亮,想像自己正在太空中,漫步,渐渐登陆月球。看着月亮的暗色部分,想像自己的足迹已经接近坑洞,抑或火山口。慢慢的探寻,遇见一些可能幻想过或期待过的事物,以及挖掘新鲜地带的心情。我总是好奇,喜欢这种探索黑暗的感觉。正如探索历史般,寻找更多不为人知的事物,揭开各种谜团。于是,开始了想像……

背景是陈奕迅的《七百年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